close

目前在業界,在規劃醫療險的部份,實支實付險,都以成為基本規劃的重點了,有的業推都建議規劃到雙實支甚至三實支了。

為什麼會以它為主要醫療規劃呢?主要就是它便宜,而且保障內容豐富,怎麼說呢?

我們將大部份實支實付險的理賠內容整理一下


商品選擇上較受討論的項目有

 理賠項目

理賠內容

病房費

住院病房的費用,一定額度內實支實付理賠

加護病房

加護病房的費用,一定額度內實支實付理賠,額度通常為病房費的2-3

病房日額

住院病房的費用,不需費用明細,依住院天數限額理賠

住院日額補貼

依住院天數,額外補賠住院費用,限額給付

住院手術費

有二類:

1.按投保日額乘上附表中手術倍數之一定比例理賠。 實支實付:住院手術費用的限額內花多少賠多少。

2.手術的定義為健保支付標準2-2-7「手術篇」中的手術。實支實付:住院手術費用的限額內花多少賠多少。

住院雜費

1.大都會有的理賠細項為:

(1)醫師指示用藥及處方藥。

(2)血液。

(3)掛號費及證明文件。

(4)來往醫院之救護車費。

(5)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之住院醫療費用。

但依各家條款會有所不同。

2.有些會依住院日數而增加其雜費額度。

門診手術費

有二類:

1.按投保日額乘上附表中手術倍數之一定比例理賠。實支實付:門診手術費用的限額內花多少賠多少。

2.手術的定義為健保支付標準2-2-7「手術篇」中的手術。實支實付:門診手術費用的限額內花多少賠多少。

門診手術雜費

包含醫療耗材藥物等相關費用在限額內理賠。

住院慰問

若住院慰問金為7000元,則有住院情況,不論住院天數即理賠7000元。

住院前後門診

住院前後的門診補貼,依條款,有住院前七日後七日,住院前7日後14

其它

依各保險公司額外規定理賠項目:

重大器官移植、門診腫瘤治療費用、超等住院之病房費差額。


1.病房費和病房日額:通常會只有一種,如果二種都有,都是擇一理賠,如:以轉換日額每日1680元為例,如果住院5天花費6000元,則用日額來賠1680 5= 8400元 可以拿比較多。通常會發生在,只能住院觀察,沒有發生手術行為的情況。

2.手術費:這是目前在實支實付險中最受討論的部份,

  (1)按投保日額乘上附表中手術倍數之一定比例理賠:條款中會附一手術表,將手術的項目分類,且標其倍數,被保險人所接受的手術,若不在附表「手術名稱及費用表」所載項目內時,由本公司與被保險人協議比照該表內程度相當的手術項目給付比率,核算給付金額。

 (2)手術的定義為健保支付標準2-2-7「手術篇」中的手術:這內容相對單純,指符合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最新公布之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第二部第二章第七節所列舉之手術,就是只要符合2-2-7就理賠,不符合就不賠。

但有2-2-7規定之商品的額度不會有按日額乘上附表中手術倍數的計算,所以會給一限額,實支實付理賠,額度通常較高。所以理賠額度會比按表理賠之額度高。按表理賠可與保險公司協議比照表內項目,所以較不會發生不理賠的爭議。

3.門診手術雜費:因為這非所有商品都有,所以會造成商品選擇上的困難處。

 

 

而在第一張實支實付險時,我會為我和我的客戶規劃什麼重點呢?

1.副本理賠:因為通常大部份人上班族,公司都會為員工投保團險,但團險的理賠都是正本,所以在個人醫療險的部份我會以副本理賠為規劃重點。

2.病房費:我會選擇可以病房實支實付和病房日額可轉換的商品做為優先考量,因為不是每次住院都需要手術。

3.手術費:這最熱議的部份,我當然也會有我的考量,我會選擇依附表倍數理賠為優先選擇,原因在於這樣的內容比較不會發生爭議,可能因手術部位倍數較低,發生理賠不夠的情況,但不會像2-2-7發生不理賠的爭議。但2-2-7的商品理賠的額度通常較高,我會在規劃第二張以上的商品列入考慮。

4.門診手術雜費:我會在意規劃的商品是否能全面化都有理賠,所以第一張我會找有門診手術雜費的商品。

 

保險商品的選擇是一門學問,從不同角度切入都會有不一樣的論述,如針對以上內容需進一步討論,歡迎留言或私訊

 

 

 

免責聲明:本人所提供之資訊,僅供交流討論與參考。本人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唯所載資訊均來自個人之見解網路資料整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 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及本人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 本站所有內容,公開資訊及轉載資料/圖片,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其餘文字圖表皆屬本人之所有著作權,如需轉載文章請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For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