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一次回家的路上,我開車在左轉的路口和一個騎車女孩發生了擦撞,因為對方是騎車,第一時間還是要先關心對方的情況。在與警方處理完事故現場後,我急忙趕到醫院去探望對方。

 在確定她的傷勢和狀況後,我向她訊問:請問妳有買車險嗎?是否有含第三責任險?

 她很確定的告訴我,有的,也請快點去修理我的車輛不要影嚮上班。

 當然除了感謝她的貼心,也有點放心她有第三責任險的部份。因為要等對方復原和雙方有車子要維修,過了一陣子,我的理賠人員來電,通知我對方要談合解,合解當天一聊,才發現她只有強制險,並沒有第三責任險,她還一臉狐疑的問:不是買車險就都有了嗎?我無言了。

 這是我的經驗,但我相信還是有許多人不明白車險包含了什麼,還有,我們該為我們的車子規劃了哪些保障。

在政府大力推廣,也強制車輛所有人都一定要投保汽()車強制險,國人對於車輛的保險都有基本的關念,就是車子一定要買保險。但大家真的都有把車子的保險規劃完善了呢?

 上圖的是將一般我們所聽到有關車輛的事故還有需要的險種,您注意到了嗎?!只有在車輛事故中發生身故與受傷,汽()車強制險才有理賠,而且是賠對方,而不是賠自己。

所謂的「強制險」,就是政府強制規定一定要保,不保被抓到就會開罰的險種,是用來賠別人身體損傷用的,避免車主車禍肇事後,拿不出錢來賠對方的保險。內容基本上就是每人死亡或失能理賠200萬、醫療20萬,雖然是政府強制投保,但是由保險公司負擔這筆費用,但注意違規故意行為保險公司是不理賠的喔。這就是車輛最基本的險種,是政府要我們花少少錢給用路人最基本的保障。那其它的險種又是在保障什麼呢?

險種

理賠內容

強制險

事故受害者身故和體傷,政府強制車主向產險公司投保。

(不保會罰錢喔!)

車體險

保障車主自身車輛之理賠,主要分為三類:

甲式:保障範圍最廣,包含火災、碰撞、翻覆、爆炸、雷擊,甚至不明原因被惡意破壞都有保障。

  (碰撞)

  (火災)  

  (翻覆)

乙式:同甲式,但理賠範圍不含不明原因。

不明原因不賠)

丙式:必須車碰車,要有報案三聯單才理賠。

(車碰車,警察證明才有賠)  

第三責任險

保障事故對方之理賠:

人身醫療:車輛駕駛者所造成他人醫療之理賠

財產損失:車輛駕駛者所造成他人的財產損失之理賠

駕駛人傷害險

我方駕駛人體傷醫療費用之保障。

乘客險

我方車輛之乘客體傷醫療費用之保障。

竊盜險

保障車輛失竊理賠,特別注意:

  1. 整台偷走才有賠,如果只是零件被拆走,是沒有賠的。
  2. 是依車齡每年以25%拆舊理賠。

道路救援

駕駛自身車輛發生事故需拖吊,給予依約定里程數理賠。

另外沒電、沒油可以找道路救援喔 

超額險

補貼第三責任險之人身醫療與財損不足時之加強理賠(擔心撞到超跑還是連環車禍)。

(最近訊問度很高的險種,歡迎討論)

 

上表為有關車輛的各險種和其理賠內容的簡述,相信可以幫忙大家在於車輛的保險有粗略的認識  ,這險種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如果在關於投保內容和理賠有疑問,歡迎聯絡。

 

如針對以上內容需進一步討論,歡迎留言或私訊

 

 

 

 

 

免責聲明:本人所提供之資訊,僅供交流討論與參考。本人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唯所載資訊均來自個人之見解網路資料整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 如有錯漏或疏忽,本站及本人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 本站所有內容,公開資訊及轉載資料/圖片,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其餘文字圖表皆屬本人之所有著作權,如需轉載文章請註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For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